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记校优秀教师、文旅学院陈晓艳老师
2022-09-27  浏览次数: 1306

陈晓艳,女,博士,副教授,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学术骨干教师,江苏理工学院“中吴青年创新人才”,美国天普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江苏理工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旅游系主任,常州市全域旅游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旅游管理与旅游地理研究。

从教14年以来,陈晓艳老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科青年项目等各级课题8项,主研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各级课题3项,共发表C刊及SSCI等各类论文近30篇,荣获江苏旅游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各类教科研奖项4项,指导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先后共4项。主持校级思政课程建设1项,多次获得教学比赛奖项。她认真完成旅游管理专业评估工作,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新专业申报工作。先后荣获“校年度嘉奖”“校考核优秀”“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教学工作记初心

在孩提时代,陈晓艳心中就萌发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在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她梦想成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教师的光荣和责任、二十一年的党龄都时刻鞭策和激励着陈晓艳老师在教书育人道路上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

陈晓艳老师承担《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公关礼仪》《酒店管理概论》《前厅和客房管理》《旅游地理学》等多门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坚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到教学中。她教学方法多样化,注重启发思维教育,因师生互动较多,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爱。在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学工作中,陈老师主动尝试腾讯会议和(长江)雨课堂结合的方式,献出更多真心、诚心、耐心、细心和爱心对待线上教学工作和每一位学生,并将线上教学心得体会在人文学院网站上进行分享。2021年,她的所授课程《酒店管理概论》,作为校级思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

陈晓艳老师曾获得2013年校级微课比赛一等奖,2013年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19年全校新教师微型课比赛一等奖。2020年疫情期间,获得全校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2020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理工学院校赛“主赛道”二等奖,指导学生参与和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省级重点项目共3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篇,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4次,院级优秀论文1次。此外,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一项,课题成果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2017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主持校级网络课程建设一项,并发表教改论文2篇。

科研工作勇逐梦

陈晓艳老师奋力科研,不畏艰难失败,勇敢逐梦。任职以来,共发表论文27篇,第一作者有14篇,其中4篇CSSCI刊物(皆为旅游地理学科权威期刊),1篇CSSCI扩展版刊物,1篇北大核心。与其他学者共同合作13篇CSSCI论文,1篇SSCI论文。近年来,她主持完成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项目等。2020年,获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获批主持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顺利主持完成江苏理工学院社科基金项目提前结题工作。获得2017年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20年,荣获江苏旅游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作为副教授,陈晓艳积极参与学院科研“师徒结对”行动,在科研项目与科研方法等方面积极指导系部青年教师,还积极参加国内外线上线下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在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等方面获取宝贵经验,并提供思路与启示。

系部工作讲奉献

自加入我校旅游系工作以来,陈晓艳老师主动参与系部工作,认真完成各项任务,积极完成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核心课程和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以及前辈专家的支持下,认真完成省专业综合评估和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新专业的申请工作,并积极参与MTA学位培育申请工作。陈晓艳老师与系部同事多次前往校企合作实习单位探望,关心和慰问实习学生,为他们解决实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2021年,陈晓艳与旅游系胡小海、刘文娟、秦卫杰等老师积极带领四位学生备战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他们进行了近三个月的认真准备,几乎每天下午拿出两三个小时的宝贵时间陪着学生,在导游词讲解、专题回答、才艺表演等方面进行一遍遍地打磨和提高。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凝聚全系力量,多措并举,邀请教师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等部门教师对学生们进行指导。最终四位学生取得了3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团体总分在341所高等院校中名列第16位,取得大赛高等院校组团体奖荣誉。相关赛事经历在提高学生旅游服务技能的同时,也提升了全系师生旅游专业知识素养,使得旅游专业在国内高校中形成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陈晓艳老师积极承担21旅游1班和2班班主任工作,在大一早晚自习教室和军训现场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她主动关心学生思想生活,经常在班级群里分享关于学长学姐成功考研经历以及其他大学优秀学长成功就业的经验,组织学生前去打卡学习。她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今年共有5个大创项目获得立项,其中4个省级、1个校级,共有20人次积极参与。她关注同学们的学习动态,鼓励同学克服高数课程的畏难情绪。与其他课程老师及时沟通个别学生的学习困难状态,共同帮助其改善。她关心学生生活问题,照顾少数民族学生饮食习惯,常常叮咛同学们要和谐相处,互相包容。及时倾听有小矛盾的女生倾诉,引导她们学会沟通,换位思考,互相包容。鼓励大家参加学校学院活动,配合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贫困生、“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积极关注学生,与其进行谈话,主动与辅导员沟通,共同帮助贫困生解决勤工俭学和学业困难等问题。

社会服务看实效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理论的来源”。社会服务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重要使命,由于旅游学科应用性强,与行业结合紧密,陈晓艳老师始终坚持旅游基础理论与应用型研究相结合,并依托常州市全域旅游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团队成员,陈老师积极参与完成南通通州区、常州武进区“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主持了九洲喜来登酒店入夜仪式项目、金坛区文旅资源普查和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文旅资源普查工作。她积极协助常州各区旅游主管部门做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评定中服务培训工作,为各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检查工作提供旅游资源和旅游服务礼仪培训,同时积极参与常州市乡村旅游重点村评定、工业旅游区复核、常州礼遇服务品牌标准制定和评定、溧阳茶舍等级标准制定和评定、旅游厕所等级评定等工作,并担任江苏省驻村辅导员,为地方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教师不仅在专业教学和科研研究上,在平时的生活中也有很多机会可以帮助和启迪到孩子们,也许就因为充满爱与温暖如春风一样的话语和行为,让学生在成长的天空中展翅高飞——陈晓艳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教师!(供稿/文旅学院;审核/张羽程;编辑/大学生通讯社 周以婧)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