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明灯 照亮学子前行路——记校优秀共产党员艺术设计学院张艳老师
2021-05-24  浏览次数: 2016

张艳,1982年出生于青海西宁,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主要承担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广告策划》《媒体创意与策划》《广告文案写作》等课程教学,长期从事广告策划与品牌传播研究工作,并在智慧教学及课程建设上有一定的研究。

曾获得2014年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7年度江苏理工学院 “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三等奖,2019年首届江苏省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一等奖,2019年首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二等奖,2020年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二等奖、江苏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一等奖,江苏省国青杯第四届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在过去的18年教龄生涯中,张艳老师一直矜矜业业,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出自己的贡献。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在平时的工作中,张艳老师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基本知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张艳老师以身作则,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在授课之余,她时刻关注着班级里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与学生交流谈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将正能量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教学中,张艳老师引导学生多学科、多角度分析问题,在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的同时,强调社会公德及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根据专业课程的思政目标,深度挖掘专业教育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在课程中落实思政要求,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党员的积极引导作用。

以研促教,教学相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艳老师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累了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并积极采用智慧化的教学手段,及时与学生分享专业前沿案例,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教育。针对我校学生特点,张艳老师有目的地进行了多次相关的教学改革研究,并将研究的成果运用到教学当中,从而达到以研促教的目的。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张艳老师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张艳老师积极响应了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主动在线学习了不同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不断提高自己应用新技术手段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在完成个人授课任务的同时,承担了教师发展中心《雨课堂使用攻略》的撰写工作,并面向艺术设计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开展了在线教学的示范课。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张艳老师以自己的一份“微”力量,诠释教师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以赛促教,提升自我

在工作中,张艳老师带头争创佳绩,积极参加各项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新课程培训以及信息技术培训等,并通过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多次获得表彰,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其中,获得省级以上的教学竞赛一等奖二次、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一次,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二次,获得院级教学竞赛一等奖二次,提升了对教学环节把控的能力,并努力从教案、教法、教态等多方面积极改进,使竞赛与教学达到了相辅相成的效果。在工作中,张艳老师除了注重个人能力素质的提高外,还积极参加了学校“榜样助教、师徒结对”计划,以帮助年轻教师更快成长,并多次承担了学校及学院的年轻教师教学竞赛的辅导工作,充分发挥了优秀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

以赛导学,强化实践

为了全面推进创新型设计教育,更好地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张艳老师坚持施行“以赛导学”的课程教学方法,将《毕业设计》《广告策划》《广告文案写作》等课程与“金犊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全国性的专业赛事命题有机结合,通过真实有效的企业命题,鼓励同学们带着任务去学习,通过竞赛引导同学们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意识和能力,从而达到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同学们专业技能的目的。在过去三年的“中国时报金犊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赛事中,张艳老师辅导学生的各类作品共获银奖1项,三等奖1项,佳作奖20项,优秀奖117项,入围奖176项,并多次获得全国时报金犊奖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江苏省国青杯第四届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张艳老师真正做到了热爱教育事业,脚踏实地、锐意进取,良好的教书育人效果,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认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艳老师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身作则,以自我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供稿/艺术设计学院;审核/钱云福;编辑/大学生通讯社 葛雨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