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财,做学校事业发展的助推者 ——记校优秀教育工作者财务处陈纲老师
2020-10-13  浏览次数: 2416

陈纲,现任江苏理工学院财务处预算科科长,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首届江苏省省属高校会计领军及后备人才,首届常州市会计领军及后备人才,常州市市委巡察财务专家。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秉持“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刻领会财务的内涵精髓,不断提高自身思想修养和专业技术能力,不断拓展视野的“宽度”和思维的“深度”,以实际工作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以预算为导向,彰显预算绩效

在近年来生均拨款标准不再增长、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人员支出刚性增长、“三大攻坚战”资金供需矛盾突出的背景下,陈纲同志主动应对、广泛调研、挖掘潜力、优化结构,树立绩效管理理念,突出预算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为学校重点工作提供保障。他主导实施“三二一”等专项措施,即统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和校内预算资金,统筹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统筹以前年度结余和本年核拨费用“三个统筹”;激活代管项目沉淀资金和非同级财政拨款资金“二个激活”;压减日常公用经费“一项压减”。并依据“总额核定,同类合并,自主调控”原则撤并、整合专项,增大各部门和二级单位的经费使用自主权。

陈纲同志与上级财政机关积极沟通,汇报我校实际事业发展及财务状况,在确保债务可控的前提下腾出资金用于我校内涵建设。同时加快预算执行,采取召开专题推进会等多种形式督促财政专项加快执行进度,及时进行预算调整、分析。并相相继出台《江苏理工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江苏理工学院劳务酬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汇编《2015-2017财务管理文件汇编》、《江苏理工学院内控制度文件汇编》,使预算及评价考核有法可依,强化绩效意识,预算刚性不断得到加强,预算绩效逐步显现。

以内部控制为基础,提升学校管理

2018年,我校按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制定了内部控制建设方案,成立内控建设领导小组、内控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小组,采取外部协助方式,开展内部控制建设活动,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陈纲同志作为具体推进的主要协调人,全程参与我校内控建设:制定内控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具体组织进行风险评估,形成风险评估报告、优化内控流程。他组织召开内部控制建设全员启动大会,由咨询单位指派专人,通过专题培训等形式对广大教职工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引导,培训内容涵盖了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的基本理论,重点介绍了学校内部控制实施路径,做到理论先行。

陈纲同志陪同咨询单位深入了解学校内外部环境,翻阅最近一年会计凭证、决算报告、巡查报告、财政监督检查专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报告、重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等,通过询问、观察、检查、访谈、控制测试等方式进行风险评估。通过对校领导及各部门关键岗位和人员的访谈,开展风险评估工作。重点关注重要业务事项和高风险领域,特别是涉及到内部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着力防范可能产生的重大风险。并在风险评估工作完成后,出具风险评估报告。

风险评估工作完成后,他积极投身进入实质性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他梳理现有制度和流程,对标找差,建立健全各项内控相关管理制度、优化内控流程,重点关注重要业务及高风险领域,完成内部控制手册的编制,为下一步具体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奠定基础。

财务服务繁琐面广,可以说“心事浩茫连广宇”;财务管理却事关学校发展全局,要做到沉着冷静“于无声处听惊雷”。多年来陈纲同志秉持勤勉和责任,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积极配合财务处领导,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财务运行机制,健全财务治理机制,努力形成以预算为导向,以内部控制为基础,以绩效评价为抓手的综合管理机制,通过自身工作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供稿:财务处)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