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学生心中的雪莲花——记校优秀教师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姚雪莲老师
2020-10-09  浏览次数: 2607

她是学生学海遨游的启明灯,她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她是盛开在学生心中的雪莲花,她就是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姚雪莲。她2015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从教四年来,以“不放弃不抛弃,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收获”为教学宗旨;以“因材施教,让每一位研究生都爱上科研”为育人目标;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自律信条,坚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一线。近两年来,姚雪莲老师讲授多门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成长为交通运输系的骨干教师;作为机械工程方向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教师,指导两名研究生的课题研究,并讲授机械工程方向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程;此外,她担任2017级车辆3Z班班主任工作,为服务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尽心尽职。

教书育人,认真教学,获得学生“表白式”认可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姚雪莲老师忠于职守,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刻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针对每一个授课班级,秉承“亦师亦友”的教学方式,深入了解班级个体和全体的学习情况,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立志“讲细、讲懂、讲深”的授课目标,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适应新形势的教学工作要求,不断将自己的科研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对新知识的学习需求。近两年来她的教育教学实践,取得较好成效,得到学生“表白式”评价。她在给研究生的授课过程中,也多次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并多次在学院组织的讲课比赛中获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潜心科研,不断超越,获批多项科研教研项目

近两年来,在潜心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姚雪莲老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勇于探索,勤于实践,获批校教研项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知识更新和掌握新技术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拓宽教学内容广度,增添新知识讲授和新技术案例是她备课时必备的内容,在从事教研活动的同时,深入开展科研工作,获批常州市基础研究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基于上述多项教科研项目,她以研促教,寓教于研,引导有兴趣的学生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项目,将科研学术、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有效融合,学生学习兴趣、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极大提升,指导本科生完成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带领学生以团队方式参加“百度创新中心杯”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

关爱学生,尽心尽责,获评年度优秀班主任

身为2017级单招班班主任,姚雪莲老师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校生活和家庭状况,针对问题学生携手家长、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老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通过开家长会、建家长群、网络会议等多方式多途径进行沟通,改善班级学风,提高课程通过率,为提高就业率和学位通过率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她是学生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人,她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她获得家长和学校的高度认可,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班主任。此外,作为青年教师博士团导师,姚雪莲老师对新疆学子进行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针对摸底情况,制定了“共性的问题集体辅导,个性的问题一对一精准帮扶”的办法,帮助新疆学子解决学业困难,获得了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交汇点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供稿: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