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辍育桃李 传承文化润人心——记校优秀教师教育学院马凌老师
2020-09-16  浏览次数: 2361

马凌,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副教授,常州市钟楼区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古筝学会理事,常州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常州市古筝学会会长,受聘于江苏省考试院,任江苏省音乐类专业高考统考面试评委、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先后多次在《江苏社会科学》《艺术百家》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并主持2016年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古筝社会教育培训现状及其对策研究》、2018年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苏南近现代音乐史料调查与传承研究》等多个课题。

18年,216个月,6570天,对人的一生来说,是一段不短的时光。但对马凌来说,从教的这18年,是一笔难以替代的财富,是她用青春和汗水踏出的一条无法用尺来度量的路,是她用满腔热情和爱心谱写的一曲奉献教育之歌。作为引路人,她用一颗火热的心无私无悔的点燃和照亮孩子求学的道路,为江苏理工学院增光添彩;作为音乐工作者,她积极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致力于苏南音乐史的研究,先后筹办“瞿秋白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常州名人作品音乐会”;作为政协委员,她牢记使命,尽己所能,先后捐款捐物数十万元,以实际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传播爱的力量。

在干好本职工作中拉升人生“高度”

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马凌的心中根深蒂固。那时,她就在心中萌发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后,梦想成真,她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她深深感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这份责任和使命不仅是要干好本职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用自己的专业,去赞颂美好的新生活,让更多学生感受到伟大祖国的繁荣!同时让学生们在音乐中感受人世间的真善美。

作为教师,她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多次在校级、省级微课大赛中获奖,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积极申报各项省部级课题,2018年,获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苏南音乐史料的整理和研究》;2019年获得横向项目——《苏南音乐名人研究》。此外,她还积极指导学生完成校级创新项目两项,省级创业项目一项。作为学院教学督导,积极带领、帮助新教师共同成长,指导他们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弘扬时代精神中拓展思想“厚度”

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是正本清源,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落、基本走向弄清楚,明了其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为此,马凌带领她的团队,对常州名人及其音乐作品进行广泛收集、深入挖掘,进一步展现历代常州的人物风貌和时代精神。2019年6月,牵头主办“瞿秋白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用实际行动弘扬时代精神。2019年12月,由江苏理工学院、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牵头,筹办“常州名人作品音乐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增加其影响力和感召力,获得如潮好评,并先后3次被“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在挖掘并传播常州历史文化的同时,为学校争得荣誉。

新冠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决策,沉着应对,带领全国人民迅速发起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马凌主动深入抗疫一线,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并积极创作原创公益歌曲“爱的希望”“晴空”,均登上“学习强国”平台,以真挚的情感和接地气的文艺创作,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让人们感受到真善美,看到光明和希望,凝聚砥砺前行之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血脉与精神纽带。对此,马凌始终心存温情和敬意,担负起守护和培育它的责任。入校以来,她积极参与团委工作,被学校团委聘为“青年讲师团”导师。组织学生开展唱红歌系列活动,并传播推广。此外,还代表学校参加常州市“新时代新人说”演讲比赛,获得全市第四名的好成绩;在常州市教育系统“辉煌——为共和国喝彩”歌手大赛中,被评为“专业组十佳歌手”。

在奉献爱心力量中传递爱的“温度”

“做一件好事,帮助一个人,可能只是举手之劳,但是你的爱会感动更多的人。爱是能量,爱会传递。”这是马凌经常和身边人说起的话。作为区政协委员,她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在多个社区设立“马凌委员音乐工作室”,每周定期给老年人进行免费古筝课程指导,普及音乐教育,弘扬民族文化,丰富了社区业余文化生活。在跟老人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她也获得了无限的价值感和幸福感!在家里,她是爸爸妈妈的独生女;在社区,她同样也是叔叔阿姨们的女儿,有的老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她就承担起了女儿的责任,定期看望老人,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为贫困老人送上生活费……疫情期间,在得知某台资企业急于复工复产,但口罩短缺的消息后,她主动与企业联系,帮助企业筹集600余个口罩,保证了企业能够及时复工复产。

近年来,马凌多次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和“风采委员”。(供稿:教育学院)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