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发朱林生校长有关“新职师”署名文章
2019-10-22  浏览次数: 632

20191022日,《中国教育报》09版“职教周刊”大篇幅刊发了我校校长朱林生教授的署名文章《“新职师”带领职教师资建设走入新阶段》。文章围绕新时代的职教教师、新时代的职教教师教育、新时代的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新时代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四方面对新职师进行了阐述。文章认为,新职师的四个方面是多维共生的,其中作为职教教师的新职师是基础,作为职教教师教育的新职师是核心,作为职技师范教育和职技师范院校的新职师是重点抓手。打造“新职师”既可以指培养新职教教师,也可以指创新职教教师教育模式,还可以指建设新型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编辑:许琳)


报道全文如下:

“新职师”带领职教师资建设走入新阶段

朱林生

应新时代、新职教的新要求,职教教师队伍建设步入新阶段,应有新作为。为此,我们提出推进新时代职教教师教育改革,建设“新职师”。新职师是职教教师对职业教育“类型观”的主动回应,是探索中国特色、职教特点的教师教育目标、理念、方法与路径的一次尝试,也是职业教育配合新工科、新商科等新的人才培养要求,从而确保职教教师教育与其他类型教育同步发展、同步提高而作出的主动变革。

新职师之——

新时代的职教教师

与传统职教教师不同,新时代的职教教师应该具有以下特征:

新时代职教教师是服务型教师。新时代职教教师需要主动服务社会与产业,直接把自己的才智贡献给社区与企业。新时代,职教教师将成为推动社会与产业进步的有生力量,而不再是手插口袋的旁观者。教师主动直接的服务经历,将为培养合格的职业人提供有益的经验和环境。

新时代职教教师是跨界型教师。新时代职教教师为了高质量教学,将来往穿梭于课堂、实训中心、企业、社区,成为多种职业身份和角色的“复合体”。在新时代,双师型教师、产教融合型教师的概念将逐渐失去市场,因为这些都将成为职教教师必备的内涵。

新时代职教教师是创新型教师。新时代职教教师将更多地创造性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性参与生产工艺研究与工作流程研究、引导学生开展创造创新活动。在新时代,由于全社会对创新的巨大需求,职教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活动将重新充满创新性、艺术性,而不仅仅是单纯教学技术的再现。

新时代职教教师是国际化教师。新时代职教教师将主动回应“坚定文化自信”“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号召,以国际视野重新审视学生和日常教学,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在世界职教体系中的重新定位。

新职师之——

新时代的职教教师教育

目前,职教教师教育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是职前教育与在职培训存在脱节。职教教师教育由职前的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和在职的教师培训组成,但由于大多数职教教师来自非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职前的职业技术师范教育规模非常有限,造成了大多数教师在入职前没有接受过严格的师范教育,师范素养成为许多教师的职业生涯缺项。另外,由于本科与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不同,许多教师求学阶段的专业与毕业后从教的专业存在较大差异,专业能力存在弱项。

二是岗位成长与在职培训存在脱节。教师的岗位成长是“全纳型”要求,而在职培训一般都以集中学习的方式按专题进行,是“点位型”要求,导致在职培训难以对教师的岗位成长形成针对性帮助,使在职培训出现了“听起来很有道理,做起来帮助不大”的尴尬。

三是师范再教育是职教教师教育的空白。对于非师范专业的职教教师而言,通过在职学习习得一些教育学知识和师范规范,但这些碎片化的知识和规范难以有效促进教育智慧的形成,因此需要在教师成长的不同阶段对他们进行师范再教育,这在我国几乎是一个空白。

新时代的职教教师教育应该是职前师范教育、岗位教师成长、在职教师培训、在职师范再教育的“四位一体”循环教育活动,职教教师就是在一次次的循环中迭代成长。在这个四位一体结构中,存在两个显性和一个隐性关键点,其中职业技术师范体系的构建与分布式在职培训机制是两个显性关键点,前者决定了职教教师教育的科学性,后者决定了职教教师教育的实效性;产教融合是隐性关键点,在每个循环的所有环节,产教融合都在发生作用,不同阶段的循环有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产教融合。

新职师之——

新时代的职业技术师范教育

自上世纪80年代成为一种独立的师范教育形态起,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一直在各种质疑、踌躇中前行,规模一度萎缩,功能一度消散,这种状态与新时代的要求明显相悖。在新时代,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将成为融合教育的新范式。

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是责任交融的共同体——以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为中心节点,政府部门、其他师资培训机构、中高职院校、企业等为平等培养培训主体。

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是阶段、层次融通的新培养体系——职前职后贯通,本硕层次教育一体化设计、分段培养。

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是质速融合的新培养过程——加速职教教师专业成长,提升职教教师教学、实践、研究等全面能力。

新职师之——

新时代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

在新时代,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含综合性大学中附设的职业技术师范院系)将以协同、融合为基本理念推动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事业的发展。

新时代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将有新的培养规格与学制模式。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的培养规格将是毕业生经过三年岗位成长与在职培训全面达到新时代优秀青年职教教师的标准。为达到这一目标,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将采取“4+2+3”的学制模式,即:四年制本科职教师范生具备独立开展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能力,能够在专业建设与课程开发中承担重要任务;两年制教育硕士具备高水平开展理实一体教学能力、一定的专业管理与课程管理能力和一定的技术研发能力;经过三年岗位成长与在职培训毕业生成为全面成熟的优秀青年教师。

新时代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将有新的办学模式与教学模式。新的合作模式包括校地协同模式——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与特定的行政区域合作,共同探索职教教师教育整体改革的方式方法;校校企联盟模式,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与中高职院校、长期合作的企业或产业园区共同开展“三三三”式(三个导师、三个阶段、三个场所)师资培养;泛专业培养模式,突破目前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划分与中高职教育脱节的瓶颈,开展师范教育+专业教育+跨专业必选的三结合式培养,力图培养由教育学知识、厚基础专业知识和广博跨专业知识组成的职技师范生知识结构体系和跨专业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时代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将创造全新的证书教育模式。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将成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课程的开发者与输出者,鼓励其他本科高校加盟证书教育,使更多的院校、更多的学生参与到“1+X”证书教育中来,指数级放大职业技术师范教育资源,又好又快又多地培养职教师范生,满足不断增长的职教教师需求。

新时代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将有新的质量标准。将以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国际视野、产教融合服务能力、智能化时代专业知识体系、紧跟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终身成长的教育教学能力的新职教教师为目标,建设有中国职教特色的职教教师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更新教育教学评价机制。

新职师的四个方面是多维共生的,其中作为职教教师的新职师是基础,作为职教教师教育的新职师是核心,作为职技师范教育和职技师范院校的新职师是重点抓手。打造“新职师”既可以指培养新职教教师,也可以指创新职教教师教育模式,还可以指建设新型职业技术师范院校。

(作者系江苏理工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报道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1022日第09版“职教周刊”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0/22/content_571524.htm?div=-1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