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常州名人研究院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2019-06-20  浏览次数: 627


619日下午,我校常州名人研究院在正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校长朱林生,常州市政协文史委、市文广新局、市史志办、市名人研究会等理事单位领导,校外特聘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的教授及博士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名人研究院副院长叶英姿主持。

会上,我校常州名人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雪从名人研究院工作成效、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2019年重点工作等方面做了汇报。常州名人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得到了校领导、社会各界,尤其是常州文史委、常州市社科联、常州文广新局和各地方文化研究会的大力支持。陈晓雪表示,2019年名人研究院将进一步健全名人研究院体制机制,完善五年发展规划,加大社会资源的整合力度,建设常州地方文化特藏馆和数据库,在做精、做深名人研究上下功夫,力争在名人研究领域获得新突破。

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专家们指出,江苏理工学院捷足先登建设名人研究院,在常州发展最重要、有价值的领域挂牌子、举旗帜,蔚然成气候,成为江南文化的引领者。今后要围绕常州历史渊源遴选研究主题,形成系列研究,要围绕名人事件出精品,要围绕名人精神传承研究常州城市性格、品质和影响力,推动学术研究的深度发展,结合具体载体打造常州名人研究品牌。

朱林生在会上讲话。他说,今天前来参加座谈的都是常州文化研究的精英们,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与支持。朱林生指出,我校常州名人研究院的发展欣逢盛世,承担着文化传播的重任,不仅要研究常州名人,还要为常州文化自信和长三角融合发展建立一个厚实、有宽度的平台,努力创造江苏理工学院的文化高地乃至全国的文化高地。我们要勇挑重担,有舍我其谁的胸怀,勇于承担大运河名人研究的历史责任,扎扎实实为大运河名人和常州地方的历史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针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朱林生指出,我们将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健全体制保障,推进特色数据资源抢救中心建设等工作。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名人研究院在发展定位、发展规划、组织架构、发展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变化。朱林生说,我们将聚全校之力,聚力求新,聚集资源,聚焦名人文化研究,聚出精品力作,为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作出贡献。

据悉,常州名人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我校关于常州名人研究的各级各类课题多达3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出版名人研究系列的专著10余部,3项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公开发表常州名人文化有关的论文40余篇。研究院先后获批江苏省科普研究基地,常州科普基地等研究平台。此外,研究院组织召开地方名人文化研究相关学术会议10余场,浓郁了名人研究的学术氛围,集聚了学术资源,拓展了师生学术视域,在省内外获得了良好的声誉。(供稿:图书馆 档案馆 毛沁红,摄影/编辑:许琳)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