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敬文东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12-25  浏览次数: 1758

12月24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敬文东教授来我校人文学院讲学,在人文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新诗的语气研究的主题讲座,人文学院的80多名师生前来聆听。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教授为敬文东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敬文东以汉语的世俗化和肉体性特征为引子,展开了对汉语诗歌的讨论。他指出,基于如上特征,相比起西方文学的史诗和戏剧传统,中国文学从整体而言是以抒情传统为主,具体表现在诗歌语气层面,就体现为感叹性。古典汉语原生的感叹性经由西方文学的超验性改造后,变得更具生命力和包容性,这使得现代汉语诗歌的语气更丰富,可以表达得更多。而敬文东认为,在一切表达中,尤为关键的是对智慧的表达。智慧不限于西方科学主义的求真,也不限于中国传统伦理的求善,它是被改造之后的母语再去追溯自己的源头时所发现的高级境界——见山仍是山,见水仍是水。鼓励同学们热爱母语,以自己的方式为母语做出贡献。

讲座后,在场的同学们均表示敬文东教授引经据典、条分缕析,让大家感受到阅读和思维的魅力。(供稿:人文学院中文系许梦婕

敬文东,一九六八年生于四川省剑阁县,一九九九年获得文学博士,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主要有《流氓世界的诞生》《指引与注视》《失败的偶像》《随“贝格尔号”出游》《事情总会起变化》《牲人盈天下》《皈依天下》《艺术与垃圾》《感叹诗学》《小说与神秘性》等学术专著,有《写在学术边上》《颓废主义者的春天》《梦境以北》《网上别墅》《房间内的生活》等随笔、小说和诗集,另有《被委以重任的方言》《灵魂在下边》《诗歌在解构的日子里》《用文字抵抗现实》等学术文集。获得过第二届西部文学双年奖小说奖、第二届唐弢文学研究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优秀论文奖、第二届陈子昂诗歌批评家奖、第十六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批评家奖;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打印】【关闭窗口